English

国家人类疾病动物模型资源库服务典型案例

2021年12月30日
分享到:

Neuron:曹鹏/马元武/张凡联合团队揭示自我修饰的闭环运动神经环路

服务时间:2018.1月-2019.1月

服务对象和范围:北京生命科学研究院曹鹏研究员

服务背景及意义:小鼠因为易饲养,繁殖快,基因编辑技术成熟,而经常被用来制作疾病动物模型或者用来进行机制的探索。国家人类疾病动物模型资源库的动物模型研制中心深耕基因编辑大小鼠技术,先后利用干细胞打靶、TALEN、Crispr/cas9等多代基因编辑技术成功研制痴呆症、糖尿病、自发肺癌、心脏病、脊髓侧索硬化症等近百种疾病大小鼠动物模型。2021年,承接国自然、创新工程、省自然等15个项目的基因工程大小鼠的研制工作。2021年该中心利用基因编辑技术首次在国际上获得了线粒体疾病大鼠模型,文章在线发表在Cell Discovery上。

服务成效:

2021年12月20日北京生命科学研究院研究员曹鹏、中国医学科学院医学实验动物研究所马元武、河北医科大学张凡联合研究团队于Neuron在线发表题为 A brain-to-spinal sensorimotor loop for repetitive self-grooming的研究论文[1]。该工作主要揭示了脊髓三叉神经节存在一类调控小鼠自我修饰行为的特异性神经元Sp5C Cbln2能神经元,该神经元接受来自于脊髓运动神经元的输入,解释了大脑是如何协调脊髓完成自我修饰行为的。

文章研究中所使用的Cbln2-IRES-Cre小鼠由国家人类疾病动物模型资源库动物模型研制中心所创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