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无菌APPswe/PS1ΔE9双转基因小鼠模型建立及脑内斑块初步观察

2019年10月21日
分享到:

无菌
APPswe/PS1ΔE9双转基因小鼠模型建立及脑内斑块初步观察
 
  阿尔茨海默病(Alzheimer’ s disease, AD) 是一种以记忆丧失和认知减退为主要临床症状的大脑神经退行性疾病。特征性的病理学表现有:β 淀粉样肽( β amyloid peptides,Aβ) 沉积形成的老年斑和tau蛋白过度磷酸化形成的神经元纤维缠结。目前有关AD的病因仍然不明确且临床上无有效的防治措施。随着对脑-肠-微生物菌群 ( brain-gut-microbiota axis, BGM) 概念的提出,肠道菌群对AD 的调控作用越来越受到关注,但目前缺乏菌群与特定基因关系研究的动物模型。
 
  APPswe/ PS1ΔE9(PAP)双转基因阿尔茨海默病小鼠模型由中国医学科学院医学实验动物研究所比较医学重点实验室构建培育。该模型以C57BL/ 6J小鼠为背景, 含有人APP swedish突变位点和人PS1ΔE9 突变位点,在3月龄出现学习和记忆缺陷,4. 5月龄开始出现老年斑,12月龄出现大量老年斑,具有和AD 患者相似的病理表型。是目前常用的AD动物模型。
卫健委人类疾病比较医学重点实验室,中国医学科学院医学实验动物研究所 北京协和医学院比较医学中心朱华等采用剖宫产技术对 PAP小鼠进行无菌化,并对其病理表型进行初步观察,为研究肠道菌群与 AD 间关系提供一种新的动物模型。研究方法为选择阳性PAP雄性杂合子鼠与经产的C57 野生型雌鼠1∶2进行交配。怀孕母鼠在超净工作台内行剖宫产手术,用无菌ICR小鼠代乳。术后每个月进行无菌状态检测;PCR 方法检测剖宫产所得PAP仔鼠的基因型;免疫组化方法定量检测9月龄PAP小鼠脑内斑块变化情况。研究结果显示实施剖宫产手术12例,获仔鼠66只,剖宫产存活率及离乳存活率分别为95.45%(63/66)和95.24%(60/63),净化后按国标检测无菌状态均为合格。免疫组化结果显示9月龄无菌PAP小鼠海马内斑块较同月龄SPF级动物减少。
 
  通过剖宫产净化技术去除了PAP 小鼠携带的菌群,9月龄无菌PAP小鼠脑内斑块减少,提示肠道菌群可能与斑块形成有关,相关研究正在进行中。
 
参考文献

朱华,郭亚茜,杜晓鹏,李卓,秦川.无菌APPswe/PS1ΔE9双转基因小鼠模型建立及脑内斑块变化初步观察[J].中国实验动物学报,2019,27(4):521~5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