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肥胖大鼠----瘦素和瘦素受体敲除大鼠

2020年01月15日
分享到:



  随着生活水平的日益提高,肥胖已经成为影响生活质量的头号杀手,由肥胖继发而来的糖尿病、高血脂、慢性炎症等代谢综合征,给个人和社会带来了沉重的负担。

  瘦素(Leptin)是一种脂肪组织分泌的蛋白质类激素。通过抑制食物的摄取和增加能量消耗调控体重,瘦素生成缺失在啮齿类和人类中导致严重的遗传性肥胖。瘦素除了调节体重,还具有包括调节造血、血管生成、伤口愈合、免疫和炎症反应等多种生物学作用。瘦素通过受体(Leptin receptor)发挥作用。

  中国医学科学院医学实验动物研究所基因工程创制平台利用TALEN和CRISPR/Cas9技术先后制作了瘦素敲除大鼠和瘦素受体敲除大鼠。通过研究,发现与同龄野生SD大鼠相比,这两种大鼠都出现摄食和体重显著增加、糖耐受受损、高胰岛素血症、高脂蛋白血症等表型,可以成为很好的代谢综合征的大鼠模型。

  瘦素及瘦素受体敲除大鼠的表型分析结果发表在2013年 《中国比较医学杂志》 及2015年的Sci Rep. 
 

图1 瘦素受体敲除大鼠的体重变化曲线和摄食曲线

 


图2 瘦素受体敲除大鼠的糖耐受和高胰岛素血曲线

 

图3 瘦素受体敲除大鼠的胰腺HE染色显示胰岛增生

 


图4 瘦素受体敲除大鼠骨密度明显下降

 

  参考文献

  1. 关菲菲,张丽, 陈炜, 等.利用TALENs技术制备瘦素基因敲除的大鼠[J]. 中国比较医学杂志, 2013, 23(8):38~43.

  2. 张丽,关菲菲,张旭,陈炜,孙彩显,张连峰.瘦素基因敲除肥胖大鼠的血糖及病理长期观察[J]. 中国比较医学杂志, 2014, 24(3):45~49.

  3. 王贵利,张连峰.基因工程大鼠研究进展[J]. 中国比较医学杂志, 2013, 23(3):71~76.

  4. Bao D, Ma Y, Zhang X, Guan F, Chen W, Gao K, Qin C, Zhang L. Preliminary characterization of a leptin receptor knockout rat created by crispr/cas9 system.Scientific Reports, 2015, 5(1):159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