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高级检索

数据导出
分享到:
标识符 CSTR:16397.09.0J01001253
资源中文名称 CD4+T细胞GPR68基因敲除黑色素瘤小鼠皮下移植瘤模型
资源英文名称 Model of transplanted B16 melanoma in CD4+ T cell GPR68 Ko mice
疾病概述 黑色素瘤指有恶性变化的色素斑痣,是由交界痣或混合痣性质的痣发展而来。虽然不一定由斑痣恶变,但是慢性刺激和不恰当的治疗对斑痣转变成黑色素瘤有很大的关系。黑色素瘤表现为黑痣突然出现或迅速长大,色泽不断加深,四周出现彗星状小瘤或色素环,局部发生疼痛、感染、溃疡或出血,出现肿大的淋巴结。肿瘤为单一实性,常有包膜,颜色可黑色、红棕色,深浅程度不一,也可无色素性。大多数黑色素瘤是原发性的,累及成人和儿童,特别是有神经皮肤症状的儿童。肿瘤好发于下肢,其次是头、颈、上肢、眼、指甲下和阴唇等处。早期即能由淋巴道和血行转移至肝、脑、骨、黏膜等处。经常受摩擦的手掌、足底和眼部的黑痣以及位于表皮和真皮交界处的黑痣容易恶变,被认为是黑色素瘤的前驱期。
实验动物背景信息

C57BL/6J小鼠

模型制作方法

包括实验材料(实验动物、试剂、仪器)、实验环境、细胞培养/载体构建/蛋白表达/病原培养鉴定方法、实验操作规程、动物处理伦理等内容。

(一)构建GPR68-FloxP小鼠

GPR68只有一个蛋白编码区exon1。因此在exon1的两边设计gRNA靶点,将FloxP基因插入GPR68基因两端。

图1 插入位点设计

(二)CD4+T细胞特异性敲除GPR68小鼠的构建

图2 GPR68-FloxP小鼠与CD4-Cre小鼠杂交

 将GPR68-Flox/Flox小鼠与CD4-Cre小鼠杂交,子代小鼠即为CD4+T细胞GPR68特异敲除小鼠。

(三)皮下移植黑色素瘤模型的构建

1、用0.25%胰酶消化细胞收集细胞悬液,用预冷的PBS重悬细胞,1000rpm离心5min,洗涤细胞两次,除去单细胞悬液中的血清。

2、对细胞进行计数,用PBS稀释细胞至浓度为2.5×106个/mL,接种体积控制在0.2mL。

3、采用1mL无菌注射器于小鼠腋下部位接种细胞。接种时将单细胞悬液充分混匀,防止细胞成团导致活性降低以及接种细胞数不均,左手固定小鼠,右手执注射器,针头在皮下穿行时避免刺破皮肤与肌肉,到达接种位点并注射完毕后退出针头时避免细胞悬液溢出。

4、每3天用游标卡尺测量肿瘤大小,测量肿瘤最长和最短直径。肿瘤体积计算公式为V=a×b2/2(a为长轴,b为短轴)。

5、接种后第20天实验结束,采用颈椎脱臼法处死小鼠,解剖取出肿瘤组织,称量小鼠肿瘤重量。

模型表型数据

在无特殊刺激的情况下,CD4+T细胞GPR68特异敲除小鼠没有明显表型,且外观与同背景WT小鼠无明显差异。分别从DNA、mRNA、蛋白水平检测CD4+T细胞GPR68特异敲除小鼠组织中GPR68表达,如图4所示,在此三个水平上均不能检测到GPR68。

图3 鉴定GPR68-/-小鼠组织中GPR68的表达

a.鼠尾DNA水平的鉴定;b. mRNA水平鉴定;c.蛋白水平鉴定

分别对WT与CD4+T细胞GPR68特异敲除小鼠进行皮下注射接种5×105个B16细胞,观察并检测肿瘤生长情况。接种后第20天,采用颈椎脱臼法处死小鼠,称量小鼠肿瘤重量体积等。如图5所示,与WT小鼠比较,CD4+T细胞GPR68特异敲除小鼠能够明显抑制黑色素瘤的生长。

图4  CD4+ T 细胞GPR68敲除对黑色素瘤生长的抑制作用

  1. 肿瘤大小;b.肿瘤重量;c.肿瘤体积
动物模型的评价与验证

CD4+T细胞GPR68特异敲除小鼠外观表现与野生型C57BL/6J小鼠无明显差异,生理条件无异常表型; DNA、mRNA、蛋白水平检测CD4+T细胞中均无GPR68表达。

  1. DNA鉴定

提取小鼠脾脏中的CD4+T细胞,采用全式金DNA提取试剂盒提取总DNA,进行PCR扩增后,通过琼脂糖凝胶电泳进行鉴定。

  1. mRNA鉴定

    提取小鼠脾脏中的CD4+T细胞,采用赛默飞反转录试剂盒进行反转录得到cDNA,通过Real time PCR鉴定小鼠CD4+T细胞中mRNA水平GPR68的表达情况。

  1. 蛋白表达鉴定

提取小鼠脾脏中的CD4+T细胞,采用赛默飞蛋白定量试剂盒进行定量后通过Western blot鉴定小鼠CD4+T细胞中蛋白水平GPR68的表达情况。

保存方式 活体
合作方式 仅限合作研究
相关文章
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