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高级检索

数据导出
分享到:
标识符 CSTR:16397.09.0C01000013
资源中文名称 PUMC01(SARS-CoV)滴鼻途径感染SCID小鼠模型
资源英文名称 PUMC01 (SARS-CoV) virus intranasally infected SCID murine model
疾病概述 2002年在中国广东爆发的严重急性呼吸综合征(Severe Acute Respiratory Syndrome,SARS)波及全世界34个国家。2003年4月16日,世界卫生组织根据包括中国内地和香港地区,加拿大、美国在内的11个国家和地区的13个实验室通力合作研究的结果,宣布重症急性呼吸综合征的病因是一种新型的冠状病毒,称为SARS冠状病毒。SARS早期(1~3d),不断释放到血液中SARS-CoV,引起病毒血症。临床上,表现为发热、畏寒、头痛、肌痛等症状。从SARS疾病的起始,淋巴细胞就受到了SARS-CoV的侵袭,因此,患者的外周血淋巴细胞数目减少是诊断SARS的重要指标。SARS轻症患外周血CD3+、CD4+、 CD8+数恢复正常;重症患者呈持续下降。所有死亡SARS患者尸解标本中,脾、淋巴结、扁桃体和肠道的淋巴组织萎缩,淋巴细胞大量减少,呈现出耗竭状态。在数周到2个月时间内,SARS-CoV对重症SARS患者免疫器官的损伤程度达到了艾滋病晚期水平。由于患者发生免疫缺陷,因此,发生机会性感染的发病率在本组病例中高达50%。 陷窝蛋白-1在呼吸道上皮细胞内高表达,SARS-CoV感染造成多组织脏器损伤,以肺损伤最突出。初始在肺组织中复制增值的SARS-CoV、经血重新进入肺的SARS-CoV和渗出到肺组织中的淋巴细胞、单核细胞本身携带的SARS-CoV在肺内聚积、增殖,不断加重肺损伤。这种损伤具有连续性、弥漫性、严重性的特点,导致广泛性肺泡上皮细胞和血管内皮细胞损伤,大量蛋白性液体、纤维蛋白、炎症细胞渗出和炎症介质的过量释放,造成了肺内毛细血管的通透性显著增加,最后引起弥漫性肺泡损伤(diffuse alveolar damage, DAD)发生。此时,疾病陷入进展期(4~9d)。在进展期,与肺部的病理改变相对应,患者出现咳嗽、气促、胸闷和呼吸困难等呼吸系统症状。X线检查,肺内早期病变是两肺下野出现斑片状阴影。病情继续发展,到达极期(10~14d),患者出现严重呼吸困难,甚至发生急性呼吸窘迫综合征。X线下,进展期和极期病变迅速发展为两肺广泛病变,呈现弥漫分布斑片状渗出阴影,伴有磨玻璃阴影、边界模糊结节状实变影。
实验动物背景信息

SCID小鼠外观与普通小鼠差别不大,有毛,被毛白色,体重发育正常。但胸腺、脾、淋巴结的重量不及正常的30%,组织学上表现为淋巴细胞显著缺陷。抗病能力尤以对呼吸系统疾病的抵抗力强,自发肿瘤率较低。对性激素感受性高,常用作营养学、内分泌学和毒理学研究,广泛用于生理和药物研究。

模型制作方法

SARS-CoV病毒株为PUMC01(Sino-1, GenBank Acc. #; AY350750),分离自一个死于北京协和医院的典型的SARS患者(PUMCH)。SARS-CoV PUMC01病毒通过滴鼻方法感染动物。SCID鼠每个品系分成4周龄和7周龄两个年龄组,每个年龄组又根据感染病毒剂量的不同,分为高剂量组和低剂量组。动物安乐死后,取肺、脾、肝、肠淋巴结和血液样品进行病毒拷贝数和病毒滴度检测。感染后第7、14、21、28天检测SARS-CoV的IgG抗体动物,感染后第3、6、9、12天安乐死动物取肺、肝、脾、肾和肠淋巴结组织进行病理检查和病毒载量和滴度检测。

模型表型数据
1.SCID小鼠感染SARS-CoV后症状及病毒在组织中复制情况

SCID小鼠感染后出现嗜睡及体重减轻。感染后第3、6、9、12天安乐死动物,检测SARS-CoV在动物肺、肝、脾、肾、血和肠系膜淋巴结中的复制情况,结果RT-PCR和病毒分离方法都没有检测到病毒。结果证实,SARS-CoV在SCID小鼠中都没有明显的复制,感染后第7天的SCID小鼠中可以检测到SARS-CoV的IgG抗体,到第14-21天到达顶峰,在第21天以后逐渐降低。(表1)。

表 1 SARS-CoV 在SCID小鼠组织中复制


小鼠

临床症状

肺部病变

3天

6天

9天

12天

N=

IgG

中和抗体

 

 

RT-PCR/
病毒分离

RT-PCR/
病毒分离

RT-PCR/
病毒分离

RT-PCR/
病毒分离

 

 

 

SCID

嗜睡、体重减轻

-

-/-

-/-

-/-

-/-

6

+

+

动物模型的评价与验证
保存方式
合作方式 仅限合作研究
相关文章 [1]秦川,鲍琳琳,邓巍等.血管紧张素转换酶2在SARS-CoV感染中的功能(第2部分)--SARS-CoV在ACE2表达细胞中的复制和ACE2基因敲除对小鼠SARS-CoV感染的保护作用[J].中国比较医学杂志,2005,15(6):330-334.
[2]杨秀红,邓巍,童攒等.人ACE2转基因小鼠对SARS-CoV的易感性[J].中国实验动物学报,2007,15(6):453-457.
[3]杨秀红,朱华,黄澜等.老龄ICR小鼠对SARS-CoV的易感性[J].中国实验动物学报,2007,15(3):195-197.
备注